李安:  PI需要相信有上帝的存在一樣,「我必須相信有另一股力量帶領著我走」、「電影神真的比人大,你不謙卑真的沒辦法。」。

我不上教堂、我不去廟裡磕頭;可是我相信有電影神、有藝術神,也許我的星座裡有個天魁星!」名導演李安昨晚說。

 

昨天稍早,馬英九總統頒授「一等景星勳章」給李安,李安是首位獲此殊榮的藝文界人士。

李安表示,過去他曾獲頒「二等景星勳章」,現在又榮獲「一等景星勳章」,象徵台灣藝文界受到重視與肯定,地位「升級」,「我等於是替大家得的」。

李安昨晚與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台北中山堂對談「我的時代和我」,吸引熱情粉絲專程從舊金山返台;還有人從台南搭乘高鐵北上、坐著輪椅前來。

李安說他有天分及熱情,也有怯懦害怕的一面。十幾年前他拍電影,經常拍到一半就想放棄,之所以能夠拍出這麼多讓人不可思議的電影,因「我相信我是公僕,是為藝術服務。」

就跟他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的PI需要相信有上帝的存在一樣,「我必須相信有另一股力量帶領著我走」、「電影神真的比人大,你不謙卑真的沒辦法。」

龍應台希望李安給年輕導演一點鼓勵,李安卻說:「千萬不要搞電影,如果你需要安全感的話。」他強調,會繼續做電影的,「都是勸不醒的人,不需要鼓勵。」李安說,拍電影,「天賦占不到五成」,機遇、命運等也很重要。

李安說,同班同學裡只有他一個人當導演,他周遭的電影導演在學時往往不見得是班上最優秀的,卻都很能寫,而拍片一定要有創作題材。他說,文化扎根要有遠見,不是在作秀,「台灣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遠見,每個人都是單打獨鬥。」

李安說,「真誠」是藝術第一個要件,他拍電影的初衷是「求真」。西方戲劇講究衝突,衝突的高潮,就會出現人性。

「我對人的性格,跟人基本的相處之道感興趣。」他拍國語片時比較「拘謹」,反倒用英語、用別人的文化來拍電影比較輕鬆。

 

 

【2013/05/1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