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2012年12月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陳(為廷)同學的行為不對、非常不對,如果放任這樣的事情擴大出去,台灣會像在搞文化大革命,非常可怕。」清華大學榮譽獎座教授李家同昨天說,如陳同學在外面遇到黑道敢當面罵對方,「我佩服」,但相信他不敢。大學生不管是在公開或私底下,都不能罵人。

清大學生陳為廷前天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公開痛罵教育部長蔣偉寧「滿口謊言」、「偽善」及「不知悔改」,引起輿論譁然。李家同在十二年國教議題與蔣偉寧意見不一樣,但他不認同陳為廷公開批評蔣偉寧的行為。

「如因意見不同,我就去罵教育部長,那他也可以罵我啊,這樣下去不得了。」李家同說,對於十二年國教,他跟蔣偉寧看法很不一樣,但不管是在公開或私下,他從不會情緒性的去罵人。

「陳同學的表現,讓我想到文化大革命,那時候紅衛兵去辱罵知識分子,社會紛亂,相當可怕。」李家同說,大學生應該參與公共事務,但在陳述看法時,應避免用激烈言詞,不要去罵人。他認為,靜坐看似很溫和,其實也是一種表達意見方式,同樣可以見到成效。

「陳同學如果敢在街上罵黑道,那我真的佩服他。」李家同說,陳同學知道在立法院罵教育部長,部長對他沒辦法,所以才敢用這麼激烈的言詞。但大學生畢業後在社會上工作,沒有人會讓他們罵,一旦罵上司,最後可能會搞到沒工作。

李家同勸陳為廷,不要自以為是正義使者就亂罵人,要保持謙虛,能平心靜氣的將自己意見表達出來,禮貌是最重要的規則。

他也認為,立法院要維持議事秩序,只有立委可以質詢官員,但現在國會殿堂竟然放任學生在台上公然質問教育部長,後遺症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