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朗讀讀經       (台語詩)                    王崇憲  (國中老師)

 
 

予我陪你朗讀

 

我的--

 

心肝仔寶貝

 

佇你開始會曉講話

 

上需要阿爸阿母陪伴的時

 
 

予我陪你朗讀

 

我的--

 

心肝仔寶貝

 

陪伴你

 

是阿爸想會到的

 

上幸福的代誌

 

阿爸欲

 

陪你  大漢

 

陪你  讀經

 

陪你  一世人

 
 

讀經 是阿爸欲送予你的 上好的  禮物

 

因為阿爸 早就下定決心

 

欲將你好好仔栽培

 

阿爸已經為你找到 足濟好朋友

 

陪你  行一生

 
 

我找孔子孟子聖人

 

來陪你開講

 

伴你讀冊

 

將聖賢的種子

 

埋佇你心內

 

上深的  所在

 
 

就算講--

 

大漢了後

 

你已經  袂記得

 

阿爸陪你讀經

 

毋過

 

阿爸相信……

 
 

有一工

 

一定會有一工

 

遮經典的言語

 

聖賢的種子

 

會佇你身上

 

開花、結籽!

 
 

註解:

 

1朗讀long2 thok8:朗讀、朗誦。

 

2hoo7:讓。

 

3ti7:在某段時間。

 

4beh:要、想,表示意願。

 

5tsia:這些。 

  

 

  早在孩子還沒出生之前,藉由同事介紹王財貴教授的讀經VCD,讀經的種子就已經埋藏在我的心中了。好不容易等到哥哥三歲多,我就帶他去住家附近讀經了。第一間讀經班,只有一個學生就是我兒子。三、四個認真的讀經老師,再加上一個陪讀的爸爸,我們一起陪伴一個三歲多的小小孩讀經。其實剛開始,我並不期待能有什麼成果,我只是單純的希望他能接受一些文字語言的刺激,如此罷了!

 

但,讀經的種子一旦撒到孩子的心田,就一定會發芽,只要天天能用聖賢的經典灌溉,一定會有成果的!

 

讀經之後,我才發現,小孩子的潛力,真的是大到不可思議!我只是照著讀經的通用口訣:「來,跟著我唸」,每天帶著牙牙學語的小孩,唸著他完全不懂的論語、大學……。忽然有一天,我竟然發現,兒子能夠用他發音不清的音,跟著我一起唸,有時甚至是我唸上半句,他竟然可以接出下半句!三歲多的孩子能做到這樣,實在超乎我的想像,也更堅定了我對讀經的信心。

 

後來第一間讀經班,被我們父子「唸倒」了!因為一直招不到新生,我感覺對孩子壓力太大,經由同事的介紹,找到了我們父子倆讀經的第二春十全國小讀經班,這時候哥哥快五歲、妹妹三歲。

 

   在徐老師的用心帶領下,十全國小讀經班頗具規模,號稱南台灣最大。這表示家長都能認同這裏的各種讀經措施。在開會時,徐老師給了我一份作業,希望我將參與讀經班的心得分享出來,想我和孩子在十全讀經班浸淫至今,也該要有點回饋了,我也就欣然答應徐老師的邀稿!以下就將自己在讀經班近三年的所見所聞,與您分享!

 

一、徐老師其人:

 

    徐錦文老師對於「讀經」有著幾近宗教家的情懷,可以說,他所做的一切,都圍繞著讀經班,「他不是在讀經班,就是在往讀經班的路上」。他都會跟家長相互勉勵,要大家堅持下去,他自己也身體力行。有了他,整個讀經班,才是個完整的個體;若缺少他,讀經班就會像是個失去靈魂的軀殼,雖然可以行走,但卻會失去光采!

 
 

二、讀經班的孩子:

 

    在讀經班,我發現一件事,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能將經典中的文句,背得滾瓜爛熟!孩子們並非刻意背誦,只是因為每日每日不間斷的朗讀,自然而然就能將文句熟背。而且孩子長期浸潤在經典之中,唸久了也認得書中的文字,認字能力超強!讀經班中的一個快三歲的小男生嵐嵐,這麼小就來讀經,我親眼看到他「自己讀經」--自己認字,自己讀出來!這太神奇了吧,話都還說不清楚,就能夠認字讀經了!但他也不是特例,每日讀經,相信您的孩子也能夠發揮這種「天賦」。

 

三、我為何選擇讀經:

 

   在孩子三歲之前,我也被社會上眾說紛紜的各種學說,及琳琅滿目的各種學前教材,搞得七葷八素的,究竟我要選擇哪一種教育或教材,才能真正對孩子有幫助呢?就在我不知所措之時,我試著參與讀經班,而孩子的潛能及表現讓我太過驚訝了,我警覺到,不能放任孩子渾渾噩噩過日子,我一定要給他一些系統性的教育,才不會愧對自己當父母的責任。而讀經班有系統地將孩子的啟蒙教育,和古聖先賢連結在一起,在這種讀經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接受了這麼多正面的能量與磁場,相信他們未來一定能往正當的路途走去。

 
 

四、海綿理論

 

   在讀經班一次的成長課程,徐老師提出了一個「海綿理論」。他說,孩子的頭腦像海綿,可以不斷不斷地吸收、記憶!我們在孩子小的時候,先將他的腦內的記憶量擴充,讓他能多背誦一些歷經千百年考驗而屹立不搖的聖賢言語,以後他上了國小國中,記憶力就會大增,記憶量必定不虞匱乏,這點我聽了深表贊同。就算父母不讓孩子讀經,孩子在這光怪陸離、電視節目發達的社會中,可能只會學習到一些「感冒用斯斯」之類的廣告詞,或是像「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的「無大腦之海綿寶寶」卡通主題曲,更不用說是像「歐買尬」之流的綜藝節目,每天看著電視而成長的孩子,能學到什麼正面的品德與思想呢?

 

到了讀經班,我聽從徐老師的建議,下決心將有線電視停掉,我和孩子將每天看電視的時間,轉為讀經。而且在讀經班讀經,是一種無形的文化傳承,每天讀經,每日接觸聖賢的言語,讓孩子在經文典籍的潛移默化中成長,何樂而不為呢?

 
 

 

五、父母與孩子一同成長:    讀經班中強調父母伴讀的重要,在孩子一生之中,父母能一起陪伴孩子讀書的時間,就在三歲到國中之前的短短的幾年,過了這段時間,就算父母想要陪孩子,孩子可能也不願意了!這段期間,同時也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期,父母此時的陪伴,對孩子而言是最為珍貴的!

 

 

讀經班常常針對家長,進行不定期的成長課程,在孩子不斷成長的過程中,家長也跟著學習成長!「我們都是在當了父母之後,才學習當父母的」,父母的愛是天生的,但父母如何教育子女,是需要學習的,讀經班,正好能提供給所有的父母一條康莊大道,讓孩子在父母與聖賢言語的陪伴當中,生命永不孤單!  

 
 

六、父母親共同堅持下去:

 

讀經班的孩子來來去去,真正留下來的中流砥柱並不算多,其實說起來,是因為父母親無法堅持下去,一旦父母心中動搖了、停止了,孩子必定會跟著不讀經了!所以一個好的讀經班,必須要能夠成為一個父母的支持團體,能讓讀經家庭有機會共同交流,這樣讀經家庭才能相互勉勵、成長。十全國小讀經班,正是這樣的一個優質讀經班。

 

讀經教育,能夠彌補正規教育的不足,而能夠來讀經的家庭,都是非常有福報的,千萬不要錯失了這大好的機緣。要強調的是,讀經,也需要爸爸媽媽有共同的認知,雙方一起為孩子的讀經而努力,這樣子家庭中的讀經才能持續下去!

 

   讀經,只需要準備幾本經典書籍,一起大聲朗讀即可。但更重要的是,您可以有很多機會陪伴孩子,和一起孩子讀經,共同成長。在孩子的世界裏,父母是孩子的唯一,現在花時間陪伴孩子,對孩子而言,是最幸福的事。在讀經班讀經,我和孩子,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但沒有太大的壓力,我們只是實行「每日讀經」而已。期待您與孩子能共同加入這個讀經班,享受與聖人共同吟哦的經典生活--誠摰地邀請您!

 
 
 

後記:

 

當我寫完上面那首詩,我試著唸給兩個小孩及孩子的媽聽。由於是台語詩,媽媽聽不習慣,一直猛笑,連妹妹也跟著笑,害我NG連連,跟著笑場。看一下哥哥,我竟然看到他眼中泛著淚水,我疑惑了!我又試著用國語解釋了一遍,哥哥的眼淚,竟然奪眶而出,老實說,我有點嚇到,但我還是走到他身邊,給他一個深情的擁抱……!

 

我原本只是想獻寶,找幾個聽眾過過乾癮,我完全沒想到兒子竟然會因此流淚,照理說,他應該不會了解我在寫什麼,對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孩子而言!只是我問他,問他是否懂我在寫什麼,他泛著眼淚點點頭!唉!這下子換我想流淚了……!究竟是我詩中的真心換得他的感動,還是因為我硬逼他聽,讓他想要哭?我又再追問他一次,問他是否懂我詩中的涵義,他又點點頭……!

 

文字表達了我的情感,也讓我的小寶貝因此而感動!或許他真的懂,若他真的懂,我必須將一部分的原因,歸功給讀經,因為讀經豐富了孩子的字彙及情感,讓他能理解文字背後的深情!真心推荐您與孩子,一起來讀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