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在放長假前幾個月,我去我爸工作的大學找他,順便幫他檢查一些他科學論文上的英文。碰巧,他一個認識超過30年的大學同學也在市內,順道來拜訪他。跟她一同來的還有她女兒。雖然我之前完全沒有遇過他們,但因為我爸要在辦公室打通電話,他就叫我先進去房間跟他們聊聊天。

我對女孩的第一印象是她看起來很不開心。整個對話中,她幾乎都頭低低的,很少說話,而他媽媽則不停的講話。她看起來很挫折,厭惡聽到同樣不斷重複的負面字眼,但又無處可逃。

第二,雖然她比我小三歲,但她穿的像是一個35歲的圖書館員。在見識她和她母親的關係後,這也沒什麼好訝異的。她大概很少有機會自己去購物、看雜誌或是和朋友一起去看看這世界。時尚和社交技巧在她的養成教育中大概從來不是優先考慮的事項。如果是她媽幫她買衣服我也不會意外。

她媽媽說:

「我們剛從她之前的教授那邊回來,希望他能夠幫她找個工作。我是大學畢業名列前茅時認識你爸。我去年剛從中學退休,我現在唯一不放心的就是我這個笨女兒。很奇怪,她之前在學校很聰明,上最好的高中和大學,但在研究所畢業後,即便之前補習了兩年,她依然無法通過教師資格考。我叫她過幾個月後去考公務員,但是她跟我說她不想。我問她那她想幹嘛,她又說不出來。

很奇怪,她明年就快26歲了,但是不知道她想要什麼。也沒什麼朋友,我很擔心她嫁不出去,因為她根本沒交過男朋友。你們年輕人到底怎麼了?為什麼你會不知道你想要什麼,從沒辦法獨立思考你自己的未來?為什麼她讓我這麼丟臉?」

老實說,在我坐下後那短短的十五分鐘,在我聽完她對她女兒不斷的抱怨、嘮叨、讓她女兒很難為情之後,我第一個感覺是想過去狠狠搧她母親一個巴掌。

不要再讓她尷尬了。更重要的是,不要再抱怨了,因為你知道嗎?你應該要好好檢討在過去20年你扮演父母這個角色的表現,因為你,作為一位母親,是你現在所有抱怨的事情中最應該要責備的人。是你讓她沒有獨立解決問題能力、沒有計畫、生活沒有目標、沒有達成你自己夢想的具體時間軸。

我們都知道人生中到處都有這種朋友、同學和過度保護的父母,他們總是不准他們小孩嘗試任何新體驗、新冒險、任何在真實世界中學習的機會。他們總是說:別想太多,拿高分、念最好的學校,其他所有的事情都會自然變好。

別相信那些,那不是真的。

最諷刺的是什麼?在跟著這些觀念20年後,他們許多人進入社會突然發現這些不讓他們思考他們是誰,他們想要什麼,這些死背起來如何表現的觀念,對於在社會中如何生存和成功幾乎沒有關連。那裡沒有試可以考。

在我求學和工作過程中,我很幸運可以和來自美國、歐洲和亞洲的年輕人一起念書和工作。多數亞洲人會直率的承認這個事實:平均來說,一個25歲的美國人或歐洲人會比一個25歲的亞洲人更成熟,更知道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

想想看:多數亞洲人有同樣的教育。我們背書、努力用功,然後考試。接著我們重複、重複再重複。多數職場專家會告訴你同樣的事情:什麼是職場上最有價值的特質?能夠持續成功地獨立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一個好的上班族和未來領袖人才當遇到不同問題時,總是可以保持冷靜、專注,總是用不同的角度和資料來解決問題。他們需要保持彈性和創意。

獨立、會分析、有彈性、創意。我們亞洲教育有哪一個部分是在培養這些技巧?更糟糕的是,過度保護和思想狹隘的父母不斷重複說:用功念書,別想太多,考高分,不要談戀愛,不要太常往外跑,這不是讓事情更糟糕嗎?這些規則30年前適用在他們身上,不代表現在已變得不同的世界也適用。

在這樣教育的20年後,坐在我眼前這女孩,突然發現她自己25歲了、沒有好工作、沒有成熟的社交技巧,不知道她人生想要什麼,這真的是她的錯嗎?我坐在那看著她母親抱怨,我真的對她的情況感到很遺憾。她整個人生都跟著這些觀念走,聽她母親的話,總是拿好成績,然後突然間,她變得令人失望,並在家一直被念。她做錯了什麼?

我過去常跟朋友開玩笑說這是典型的「亞洲父母陷阱」:

他們不斷告訴你別想太多,別花太多時間在不是念書的事情上,別交男朋友。但突然有一天,當你25歲時,他們開始對你大叫,並疑惑為什麼你沒辦法找到人結婚。為什麼你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常識?為什麼你沒辦法在現今社會跟別人競爭?

你他媽的是在跟我開玩笑嗎?猜猜這該負最大的責任真有這麼難嗎?我一直在想,有多少數不清,來自臺灣的聰明、有潛力、成熟和獨立未來國際領袖在全球職場上被大屠殺,只因為這些社會和父母帶來的無邏輯、懶惰、不負責的教育態度。

別誤會了,像這種情況,當一個孩子已經18歲,卻還沒有實際的成熟專長時,教育體系和父母應該要自我檢討。

但.......在18歲之前,當所有人生中重大決定不是你自己決定時,我真心的認為這不是你的錯。但是,當你22歲,當你已經念了四年大學,並以一個成年人的身分去探索這個世界,去試著修你喜歡的課,參加你想去的社團,體驗生活中你可以選擇的每個時刻,但依然沒有進步,或依然選擇待在家,等著別人告訴你該做什麼,那個部分,就真的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責任,更別提你是25歲的話。

在她媽媽整個聊天中有次停止嘮叨時,我仔細的看著這個女孩。在那個依然失落、疑惑的年輕女孩臉孔後面,是代表她生氣、挫折和懷疑的怒視,而隨著和她母親沒有建設性的關係持續下去,這只會變得更糟。這是一個快要變成女人的眼神,體認到不是所有媽媽說的話都是對,而是時候該反抗、抗爭和取得控制權了。

我悄悄祝她好運。她媽媽在未來幾個月應該會很震撼。

幫我狠狠的打醒她。

 

作者簡介_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

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

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現年28歲,是中國三麗鷗總經理和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時常旅行於香港、台北、東京和美國之間,閒暇時刻喜歡寫作、運動和玩帆船。最新著作《人生不是只有步驟一二三:一個年輕外商總經理的職涯經驗談》甫於 二月一日 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