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70109723091  

易經讀書會上課心得

                                                               簡君如

 

首先要感謝易經讀書會班長李姐美霞,由於她的提議及促成,才有今天易經讀書會的產生,當然最要感謝的就是徐錦文老師了,因為 徐 老師習易達七年之久,對於易經之理解已達融會貫通的地步,不只易經哦老師連同其他的經典也非常精通,常在課堂中可聽到許多與其他經典互相連結的部份及故事,都非常精采;另外也會邀請一些同樣精通經典之前賢,來對後學們講授易經對於 徐 老師之傾囊相授及認真,後學真的感到非常佩服及感動,希望易經讀書會能一直持續下去,也希望能有更多共學者能加入我們,相信一定能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剛開始接觸易經,是陪我家寶貝讀經時,那時覺得這部經典真的不「易」,到底在講什麼?怎麼都看不懂?什麼初九?初六?九二?六二?又上九、上六的?真是有看沒有懂。一直到李姐美霞提議成立易經讀書會,我趕快報名參加,本來於97年7月即要開班,後來因 徐 老師行程滿檔延了幾個月,最後終於在大家引頸期盼下,易經讀書會於97年11月30日在慈圓佛堂開班了,因是一個月一次,所以特別珍惜上課的日子,一堂都不想錯過在慈圓佛堂上課,是由薛文進講師主講,薛講師是一個學問非常豐富之前賢,在他數次講解之下,後學對於易經才有了初步之輪廓。從學習易經課程有哪些好處開始,到基本易經內容有-經:卦畫、卦名、卦爻辭、傳:十翼,一直到說明易經的功用小則安身立命,大則成就內聖外王之功,還有說明八卦之意象等等,總之一部易經就是為人處事的使用手冊孔子晚年讀易,緯編三絕。嘆曰:假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所以我們能不了解易經嗎?能不與它做朋友嗎?不能!對吧!

        

    正式在慈悅書院上課是98年8月15日 ,記得上課前李姐美霞曾對易經相關之卦名作了一番連結之解釋—分別為第4卦蒙卦、第5卦需卦、第22卦賁卦到第63卦既濟卦(完美),好像連同當天日期之第8卦比卦及第15卦謙卦(六爻皆吉)也做了一番連結解釋,有如此認真慧黠之同學帶頭,你除了佩服之外也要跟上腳步認真學習才是雖然至今仍懵懵懂懂,但是還是有一些收穫啦!否則太對不起徐老師了。像最近我看報紙有人對某些事物以易經之角度來解釋,我居然有些看的懂也能體會筆者所說之涵義所在,這是我驚訝之處,想不到我在易經讀書會之耳濡目染下,對易經已不再感到陌生了

 

   徐老師很認真的準備許多豐富的內容,不藏私的分別製作許多主題告訴我們易經之精髓,從先天八卦、後天八卦、說卦傳、河圖洛書;以及今年所講的序卦傳由乾卦到謙卦,各卦之善性循環、惡性循環等等,皆有獨門之見解,外面是聽不到的除了徐老師精闢的講解外,另外還聘請了幾位前賢來特別講解,其中余永順點傳師的易經漫談,我才了解易經其實與我們生活皆習習相關,如農民曆我們所穿的衣服建築、錢幣、文字等等皆有運用易經在其中;還有一位戴兄志宇來講解從洛書九個數字來推演奇數方陣偶數方陣奇數方陣我一學就會了,那偶數方陣還要看著圖推演才行,不過真的很有趣

 

    除了靜態的上課方式,徐老師還精心的安排了3次的校外教學,第一次是98年2月15日牽手逗陣行『神威天台山之行』,參觀了六龜的天台山道場,我們還可以進到主殿由專人講解,真的是何等殊勝第二次98年12月16日至台南寶光聖堂,此次結合了課堂中所講的—河圖洛書,實地的作了解說第三次99年3月13日至14日兩天的南投知性文化之旅—參觀南投光慧文教館光慧歷史介紹等及夜宿埔里天元佛院,這兩天之旅真的畢生難忘,真的非常感謝及感恩徐老師說今年是比卦,就是要親近賢德之人事物,我想「人」就是徐老師等前賢,「事」就是學習經典,而「物」應該就是佛堂了

 

    慈悅書院-聽徐老師說這裡是慈香庭讀經班的起源地,而讀經班第一個學生即是徐老師的女兒-徐珮榕;有一次在課堂中徐老師播放15年前,諸位前賢一擔一瓦慢慢的建造起佛堂之影片,至今已15年了,我們何其有幸能在這裡上課,真的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感謝諸位壇主們

 

最後要恭賀慈悅佛堂成立15週年了,哇﹗15年真的是一段不短的日子,想想自己15年前也是離開從小成長的地方-台北,因為要與另一半共度一生,所以一結婚即在高雄定居及工作,也由剛開始的不習慣、不適應,到現在覺得在高雄也挺不錯的,反而現在回娘家時,都覺得台北太擁擠了,生活空間、居住品質、氣候都不如高雄。

 

15之數在易經是為謙卦—此卦六爻皆吉,欣逢此次特別之日,祝福慈悅佛堂永遠佛光普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