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體驗與分享
--頭份鎮田寮作用中中心兒童讀經家長說明會


苗栗縣頭份鎮尖山國小邱秀玲93.9.11
 

我很幸運也很幸福,幸運的是在我的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兒童讀經的教育理念;幸福的是,不管在工作崗位上或是自己的孩子教養上都有貴人相助。

 

讀經的孩子很幸福,孩子讀經的父母更幸福。兩年前,我的兩個孩子(當時兩人分別為兩歳八個月及一歳兩個月)很幸運地在找保姆的程序中經群伸生機飲食中心的 朱 小姐介紹,到興隆讀經幼兒園就讀過了一段時間後,孩子在洗澡時唱著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動作玩具時,念著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散步的時候,兄弟倆會隨性念誦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仲尼居,曾子侍,子曰」;稍長之後兩人發生爭吵時,我把兄弟兩人叫到面前說:「兄道友」,兩人就接「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我問哥哥你友愛弟弟了嗎?哥哥搖搖頭,問弟弟你恭敬哥哥了嗎?弟弟也搖搖頭,我問那怎麼辦?兄弟兩人面對面敬禮,哥哥說:「弟弟對不起」,弟弟說:「哥哥對不起」,于是我問然後呢?哥哥說:「哥哥要愛弟弟」,弟弟說:「弟弟要愛哥哥」,「哥哥和弟弟要相親相愛」,然後兩人互相抱一抱,擦乾淚水相視破啼為笑諸如此類生活點滴,不勝列舉

 

再者,我是一個平凡的小學老師,可是,自從四年前我開始將兒童讀經融入課程,作為各領域延伸教材,帶領班上的小朋友做兒童中國文化經典導讀,就陸續地有家長主動參與和投入做班級的義工,利用晨光時間及教師晨會時間經典帶讀,並協助指導兒童灑掃應對基本生活禮儀,以及班級庶務的處理。

 

家長們隨時都會跟我分享孩子的種種改變,有的家長說,真奇妙,我的孩子以前常會說一些粗野的話,讓我非常生氣,可是,近來這樣的情況已不再犯了,並時常可以聽到他不經意的「碎碎念」,仔細一聽,才驚訝地發覺他原來是在背誦讀經本中日常所習的文雅字句;另有家長反應他的孩子出口成章,有一次,全家出遊,令人吃驚的是,一路上孩子竟像個小小文學家一樣,篇篇聖人訓脫口而出,並且能活用於日常生活的事件中,例如有位家長提到--我們去郊遊遇到一群飚車的年輕人,孩子告訴我:「媽媽,『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為什麼這些人這麼不愛惜自己呢?」………,更有多位家長反應看到孩子變得愛讀書,主動閱讀課外讀物……等。

 

聽到這些訊息,真是令人欣喜若狂。可見我們在習誦聖人訓中,古聖先賢的德業感昭,德披我們的孩子,冥冥之中,聖人智慧的精髓已注入孩子們的心靈中,這讓我們非常地慶幸,也讓我們充滿了希望我們有信心培育出菁英的下一代,再者,使我們更加肯定童蒙養正的重要,更讓我們見識到孩子們的潛能以及他所能夠的,遠遠超過我們所知道的

日期: 2004/09/12 發言人: 王財貴
內文:


謝謝邱老師的分享。實在太好了,真實而動人。
 

這種感受和案例其實許多地方都有,但外面看到知道的人還是太少。讀經風氣推廣不如理想中的快,不如應該有的深,我的推廣,多談理論,苦口婆心,用力多而收功少,真是可惜。

 

因為只有少數人能夠一聽理論即力行實踐,大部份的人,是不到黃河不死心,不看到案例就不信的。


我十年來,都以為道理講明了,必定能得到認同,讀經風氣必深入人心,普行天下,實在錯看人性了,後悔莫及矣!
 

昨天早上,美國洛杉磯日報記者,因為在大陸採訪了許多地方,已相當了解了讀經的理論和實務,聽說此法來自台灣,又特地從北京用電話打來台北採訪我,談了一個多小時,我努力說明了,到最後,他還問:你這套說法做法,是你自己想象出來的,還是有什麼科學根據,有沒有科學研究的成果?惹得我一時不太耐煩。


--當然,他是美國人。
 

但,人同此心,台灣到處也是這種人哪。

 

在所謂「科學研究」還沒出爐以前,我們應把這樣的案例多多說出來。


既然我們成立基金會,其目的就是要結合眾人之力,更廣更深地推動讀經,讓更多人受益,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要把這些真實動人的案例向社會宣達。
 

我們要讓教育部門--教育部,及縣市教育局看到知道。

 

我們要讓廣大社會群體看到知道。--不論何種群體,愈多愈好,因為人人具有良心,人人內心都有善念。一時胡塗不表示永遠胡塗。少見者他多怪,如果常常讓他看到,他應也會醒悟。

 

在這全國教育束手無策的時刻,我們要把這篇文章寄給教育部長,各縣市教育局長,國內所有師範學校校長。所有國民中小學校長及所有幼兒園園長。

 

我希望凡是看到這則文章的人,也都E給自己的親朋。電腦動作較有能力,經常上網的人,如夢鴻,PAOSINJOW,南徐,如我居,黃奕及全球讀經交流網所有版主,。。。。。等人,每人都將之撥到二三十個網上去,凡是您有上其它網,不一定是教育網,那管是時裝網還是鬥魚網,都可以潑上去。

 

以後這一類的文章,要讓它們常在世間流傳。--這也是基金會要做的重點工作之一。


說出來,走出去!讀經朋友們!
 

不是為了炫耀,更不是為了任何利害。


只是一份老實,一份誠懇。一份不死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