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納入體制,是推廣的最高希望 --王財貴 教授
.....................................................................................................................................................................................

  

      2008/05/01 王財貴

      讀經納入體制,是推廣的最高希望

    但,因為讀經離近代西方的教育思想太遠了,而那是主流,所以,要影響體   制實在有相當難度,我前些年的建議,只敢在「補充教學」和「實驗教學」中打轉,都得不到支持了,何況要納入體制的正式課程?但,我們並不可放棄,遇有機會,都要爭取。

現在,還沒爭取得到之時,現行可做及已經在做的做法,不但要繼續做下去,而且要加強力度。如此,則不管政府政策如何,我們都可以做事,都可以培養人才。

講一句很莫名其妙又似乎不仁道的話:趁政府還沒轉過來,許多家長還汲汲於學校功課,讀經的孩子將來才更有出頭的機會。

   前陣子,教育部在高中學測和大學聯考是否考作文搖擺不定,家長人心惶惶 時,有一位讀經家長在網上貼文章說:「我們不必煩惱這個問題,我家孩子讀經!」你也可以說:「不管教改怎麼改,不管國家的教育問題有多嚴重,我們不煩惱,因為我家的孩子讀經。」

    鄧小平在文化大革命結束不久時,說過一句正常的政治人物很不該說的話:「先讓一部份的人富起來!」他如果存心不想讓全國人同時都富起來,則是大罪人,但如果時勢只能如此,則是大政治家。現在深圳的人還
感念他,甚至全大陸的人都感念他當時的決定,因為一部份的人富了,可以帶動許多人也開始富,最後達到全民都富的情況。

   所以,我曾仿效他的話說:「先讓一部份的人先讀起來。」

不過,鄧小平所先讓的一部份人是特定的,所以數十年中,全國數千萬人為了擠進深圳,造成深圳「特區」許多特有的罪惡。而我們讀經所先讓的人,不是我或任何人指定的,乃是家長自己決定的,你不必擠,也沒有人跟你搶。

    誰自己決定了,沒有人能擋得了他。

     但,普天之下,多的是自己擋自己的人。我們把這一套理論講得如此明白,送到他門口了,他依然不信,或只少量相信,沾沾醬油。

   我在政府上沒辦法,居然在百姓上也沒辦法,有時是難免會發感嘆的。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一樣的努力,直到「所有的人都讀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