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二天  家長 率性進修班心得 

 

 

感恩許許多多人的付出,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省思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我想以一個讀經班家長的立場來感受這場殊勝的課程。我有2個小孩,希望孩子讀經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要孩子在童蒙養正的時期能夠效聖法賢。然而在陪讀的過程中,又不免有些感概,因為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聖人所講的境界到底是否只是個世外桃源?孩子每次一開始讀經時除了請老師指導詞之外,都會把禮運大同篇朗讀一遍,在一遍一遍的朗讀下,雖然我們從不解釋經典的意思,但孩子其實能體會箇中涵義的。有一次星期六早上我們要前往十全國小讀經前,我鎖了玻璃門、紗門、鐵門一道又一道的鎖,一旁觀看的兒子竟說,如果我們可以像禮運大同篇所講的「盜竊亂賊而不作,外戶而不閉」那該多好!兒子的這番話一直在我心中盤旋,世界大同到底有沒有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實現呢?難道我們要跟下一代說:兒子別傻了,那只是理想而已,理想跟現實總有一段遙遠的距離。我不禁要問我們要孩子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呢?這是我一直在找尋的答案,雖然還沒完全領悟到,這兩天的率性進修班下來,大同世界似乎有跡可循。

 

徐老師曾帶我們十全國小讀經班參觀台南孔廟,我們同樣也祭拜了孔子五代的祖先,徐老師問我們為什麼我們家的祖先只有我們在拜,孔子家的五代祖先卻讓千秋萬代後世之人參拜呢?為什麼他們的祖先得以配享聖廟呢?回家後幾天,兒子拿出孝經開宗明義章,他跟我說原來孔子是個孝順的人,我問他經書中幾乎都沒提到孔子的孝行,且孔子父親很早過世,從哪底得知呢?他說孝經裡說到「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二天的課程中,看到前人真正做到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且顯揚父母,而這樣的典範原以為只有在古代才有,沒想到真的讓我们遇見了,也為前人所創辦的一切懷著無限感恩。

 

    在這二天,我一直在觀察,我們憑什麼可以獲得這麼無微不至的照顧與禮遇?停車場導引的伯伯、遞手巾給我們的阿姨、廚房幫我們煮飯的廚師甚至收拾清洗晚盤的阿姨,我一個也不認識,甚至也沒支付費用,憑什麼可以接受他們的服務呢?在外面的餐廳飯店我們也可以受到這樣的服務,我覺得理所當然,因為使用者付費,我之所以受到服務是因為我支付相對的價金,所以對他們的服務不覺得有太大的感恩,但在這裡我什麼也沒貢獻,卻平白無故受到這麼多的恩惠,我不禁又問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發心?又想想這輩子除了對家人外,我們又做了多少利他的貢獻呢?我們人生的存在難道就只為我們的家庭奔波與付出嗎?我想這些疑惑的發生與思考,是我這二天最大的收穫,因為會去思考問題,必定就會讓我去找尋答案,或許我較遲鈍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思索,但我相信在思索與找尋的過程中,我會有更多的人生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