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輩子生下來,就是要讀經的       ---方哲萱    (大陸北京 老師)
 
           作者   方哲萱 老師  攝於  十全國小
 
 (按:去年一群大陸老師至台灣參加台中教育大學首屆的讀經教育論壇,結束後至北、高參訪,此篇即是行程拜訪過程的紀錄之ㄧ,建議推荐給所有的家長看,有如此心態,教育何愁不成功!)

 打字打到“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的時候,又想起台北的君瑜媽媽。

王財貴老師 說,君瑜的英文是全台灣最漂亮的,你一定要給她錄下來,果然,那天在華山書院,就享受到了這全台灣最漂亮的英文背誦。

 當天晚上,採訪君瑜媽媽。君瑜還有兩個弟弟,都在家自學,由媽媽帶,養一條很可愛的狗狗。家裡沒有電腦,也不看電視,每天夜裡都會播放經典誦讀。

 我說大陸的家庭很難自己帶自己的孩子讀書,你是怎麼做的,他們能坐下來嗎?

 君瑜媽媽說,弟弟有時候不想讀書了,我就和他說,你這輩子生下來,就是要讀經的。弟弟說,我死也不讀了,媽媽說,你就是死了,我也把這些經書燒給你,你到了另外一個世界,還是要讀經的。

 那天她也提到“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她說陪孩子讀經,帶給自己心靈很大的震撼,那天讀到杜甫這首詩,弟弟說,媽媽,你又要哭了,孩子很敏銳,媽媽就給他講講詩中的意思,讀經,常常令人很感動的。

 我說,其實你們的家庭條件很舒適,依照大陸的說法,是富裕的家庭,但是,你想把孩子培養成大人才,而一個大人才,有時候會遭受到更多的困境,像杜甫,也許會顛沛流離,也許會生活窘迫,這些,你有擔心過嗎?

 君瑜媽媽說,我常常看著孩子們,覺得他們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他們是屬於天下的,一個人的能力越大,他所要負的責任就越大,也許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要要擔負一些責任的......

 說到這裡,君瑜媽媽流淚了......

 於是,我重新認識了台灣同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