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思無盡 伴易行--- 憶大姐 

  

 

95年國曆5/1下午1點05分大姐在佛號伴隨下,安祥的了脫塵緣,離開了我們,當時高級班正是上到明夷卦,老師講到六爻世界,令人更是備感交集。

 

阿母說您一輩子都沒好命過,小時候家境的困苦,您幼小的身軀要手拿學校課本,還要背著幼小的弟弟,畢業後,身為長女的您,為分擔家計,23歲就離鄉背景,一個人常年在台北打拼,除了一份執著的責任感外,就是對家中那一份的愛,對弟弟、姪子輩們的關懷,雖然對每個人表現愛的方式不同,但每當午夜夢迴細細回顧,均無法否認您對我們的關懷與愛護,您隻身在台北打拼30年,作為弟弟的我們,卻無法在生活起居上給予支柱或關懷,確實是我們的疏忽,但路途的遙遠並未減少您對家人的關懷與愛護。

 

大姐跟我相差年齡最大,您就如同我半個媽媽一樣,小時候就蒙您最多的照顧,當您北上工作後,每當您返家休假又要回去時,幼小的我總會忍不住掉淚,每當您從台北打電話回來,總不忘要找我聊天,67年求道後,就決定一生清修,弘法利生,只要回返家中總會跟家人談道場的見聞,並引渡家人走入道場。

 

大姐對我們四位兄弟的愛,也擴及到姪兒輩,他們也比誰還幸運,有一隨時個有求必應疼愛他們的大姑。猶記我離家至苗栗讀書時,您也親至苗栗探望,當兵分發至馬祖東引時,在基隆等後船時,也每週來探視,在外島期間不忘經常寫信給我,讓我即使在異地也備感溫暖。

 

大姐在職場的努力認真,您在貿易界流傳美名,所有的外文基礎全靠自修而來,更外國人交談暢通無阻,作事負責讓外國人讚嘆有加,承辦業務均讓外國客戶安心信賴,那一份責任感的驅使,您宛如蠟燭燃燒般,點燃自己的生命,照耀家中每一份子,那是對生命最負責的態度。細數著您一生55年,為弟弟們操勞,對姪兒們關愛,32年如恆卦一心清修為道,抱道奉行,茹素一生,堅守道場的理念。您也曾為成全家人遇瓶頸,而暗自垂淚,您也曾親帶弟弟、姪兒們順利開完法會,而面露笑顏,逢人見道成道,只要跟您有緣者,您總不忘度化成全,對道場的那顆心,至離開人間之際不曾更移。

 

晚年您研讀易經,精進不已,生病期間,仍然定時寫下心得,即使風雨,每堂必到,那種精進的精神,在400多人中,初級班心得報告,更 榮獲 第一名的榮耀。您就是這樣一個作事學習負責努力、全力以赴、用心關愛別人、燃燒自己,照耀家人及週遭,直到躺下方休的人。總是數不盡道不完您的好,您這無止盡的愛,家中弟弟姪兒們詠懷在心不敢忘懷。

 

當時從醫院檢查回來,當您知曉病情時,您回家一入門看到讀幼稚園的小嘉敬,抱著他不捨的掉淚,當我帶著珮榕與嘉敬去醫院探望您時,嘉敬口渴想要喝水時,您也振起精神交代我們拿杯子裝水給他喝,平時在家睡前您總不忘至他們床前探視一番,總會有聊不完的話語,為想讓您早點去休息,最後都是我打斷了您的話語。早上天明,您起床第一件事,定會至他們床前探視,嘉敬要上學,若是下雨天或天寒您定也要再三看他是否會淋濕或著寒,送他至門口才進屋,有時您比我們當父母的還要疼愛她們,此情此情歷歷在目,如今天人相隔,只能午夜夢迴之際,再喚一聲大姑講故事給我們聽。

 

    如今您再也不需為肉體的病痛所折磨,您生前最喜歡親近佛、菩薩,晚年您的喜易好易,您就安心的跟隨著活佛老師,回至理天修行,伴隨活佛老師、四聖,繼續您渡世濟人的宏願,您對弟弟們及侄兒們的情誼會永續代代相傳不斷,那是我們最珍貴的情誼。

 

  您常吟誦一首詩,

 

    人生在世若浮漚,得失成敗過了休

    事欲稱心常不足,人能退步便無憂,

    榮衰可喻花開落,聚散還同雲去留,

    種種機關盡參透,青山綠水任遨遊。

 

 

如今您走完55歲的人生,易經55卦為豐卦,您的一生留給我們是無比的豐盈,引進全家進入道場,您也豐盈了周遭多少人的生命世界,您生前寫下最後的一篇文章,篇名為「一切歸零,重新開始」,也被載在易經年刊上,當年我替您領回年刊獎座之時,您眼中充滿欣喜的眼神,可見您多麼珍惜這份榮耀。如今您真得萬緣放下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在您人生最後階段,您有機會深入易經,看到老師的悲愿、聖人的心法,您常讚嘆不已,也願將易學發揚光大。您也常說「春風人人愛,我若春風來,捨己為人眾,人眾為我來」,在告別式當天,看到很多不相識的前賢,清晨搭車從台北南下來相送,每個人敘說著您跟她們的萃聚,不也是這句話「人眾為我來」的最佳寫照。

 

千言萬語有時盡,綿綿思念無盡期,感恩您這一生的引導我走入道場,在這學易的七年中,更給我莫大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能順利到結業,我極其願意與您分享這份的法喜,在高級班課堂將盡結束,願再說聲感謝,感恩您對我們所付出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