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活第十二課---屈服的功課

 

以下摘錄課本內容

 

    不管在任何情況,屈服都能為你的心靈帶來其妙的和諧與寧靜

    屈服既非懦弱也不會帶來痛苦,反而蘊藏著安慰與力量,因為你知道一切安好,所有事情都有他的道理

    人必須擁有強烈的信念,才可能在生病或不幸時仍相信一切安好

    即使面對人生的小試煉,要屈服也不容易.我們總希望掌控情勢,主宰一切,認為有所作為才是力量的表現,被動就等於懦弱.人生本應過得自在,聽任自然也可以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只是多數人沒有這樣的觀念

    其實你大可以讓自己放輕鬆,無需時時想要控制你的工作,情感或別人,有時候不妨放輕鬆,生命自然有它開展的方向

    人生就像坐一趟雲霄飛車,你是乘客,不是駕駛者,你能想像一個人試圖左右雲霄飛車的挫折感嗎?你不僅無法改變它的方向,也會因此錯失上下起伏的駕駛樂趣

    抗爭只會讓你錯失當下,忽略親人相處的愉悅,破壞創造力,讓你失去快樂與滿足的能力

    多數人都誤以為控制是好的,聽其自然是危險的.然而人為的控制真的是讓世界運行下去的必要條件嗎?你每天早上醒來不必提醒上帝叫太陽升起,當你背向海洋時,上帝也不會亂了手腳讓潮汐錯了方向,你不必提醒孩子每年要長高多少,為花朵開課告訴他們如何開花,殷殷告誡各個星球保持安全距離.想想看這個世界多麼複雜,宇宙卻讓所有的花草、樹木、動物、風、陽光都順暢運作,而我們卻害怕向這個力量屈服

    身處逆境或許很難看到光明的一面,甚至怨嘆事情為什麼發生,但這往往是造物主治療你的唯一方式.不妨試著以中性的角度看待世事,而不是好或壞的簡單二分法

    其實活著是需要一些謙卑的,因為生命是如此奧妙,萬事萬物皆有定時

    你必須放棄對事物的預期與定見,接受造物主給你的現實,成任你根本不知道事情應該如何演變

    事實是我們常常不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所以必須放棄追究生命的走向,不再堅持自己知道什麼是最好的,停止控制無法控制的事情

    所謂屈服就是每天早上醒來不在想著我要如何如何,而是聽任上帝的旨意

    可能是奇妙的驚喜,也可能是駭人的意外,但都將引領我走上新的旅程.我相信一切都將引領我的生命與經驗綻放最燦爛的光彩

    放棄是逃避,面對才是屈服

  屈服與放棄之間有一個很重要的區別.假設你罹患不治之症,放棄是舉雙手投降:「沒希望了,我死定了」屈服是選擇一個你覺得適合的治療方法,如果依然無效,則坦然接受時日無多的事實.放棄是否定你的生命,屈服是接受現實.放棄是任由病魔打倒,屈服是肯定自己在人和情勢下都可以有選擇

  我們都變得很有控制慾,忘了有時也可以聽聽別人的指教,試著接受不同的觀念和經驗,即使只是短暫的時間或只是生活瑣事

  拒絕接受無法改變的情勢只會讓你精疲力竭,心神不寧.順其自然才能讓你重拾力量與平靜

  當人屈服於最糟糕的情況時,心靈反而能平靜下來

  如果情況需要改變而你又有能力改變,儘管去做.但也要學會辨識無法改變的情況,當你感覺就像逆水行舟,當你在恐懼中掙扎時,可能就應該接受現實,否則終究會心力交瘁

  有時候順其自然才是最明智的.回顧你的一生,你會發現一些最燦爛的時候最美好的機會都是水到渠成的,彷彿是一種幸運的巧合,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發生的.這就是屈服的神奇之處,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的

  上帝,請賜給我平靜的心靈去接受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賜給我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以下摘自”當下的力量”這本書 其中有一章講「臣服」很棒! 請大家參考

 

    臣服是一種簡單而深邃的智慧,是要人順著生命之流,而不要逆流而游.你能夠經驗生命之流的唯一時刻就是當下,臣服意味的就是無條件和無保留地接納此時此刻,停止對本然做出內在抗拒,停止好惡評價並擺脫負面情緒

 

    臣服純然是一種內在狀態,它不表示你不能對外採取任何行動,改變你的處境.事實上,你需要去臣服的不是整個處境,而只是其中一小個部分,那就是當下

 

    當你陷入泥沼,你不會對自己說:「好吧!我認命了,讓它困住我吧」認命並非臣服.你不需要接受不喜歡的人生處境,不需要欺騙自己說,陷在泥沼中沒什麼要緊的.剛好相反,你最需要充分認知到,就是你想要脫離困境.如此,你將聚焦於當下時刻,不會幫它亂貼標籤,這表示你不會去評斷當下.如此,你將不會對當下有所抗拒,不會產生負面情緒,你會接受當下的本然.在這之後,你就可以採取行動,想辦法讓自己脫離困境.這些行動,我稱之為正面行動,它們要比發自憤怒、絕望和挫折的負面行動有效多了.直到達成目的為止,你應該持續臣服於當下,不去替當下貼上任何標籤

 

    不臣服的態度會僵化你的心理形相,換言之是僵化小我的外殼,製造出強烈的人我分離感.如此一來,圍繞在你四周的世界就會看似充滿威脅性,甚至連大自然也都會被你視為敵人,這是因為你對事物的觀點與理解都受到了恐懼所主導.這是一種失調的意識狀態,而我們所謂的迫害妄想症只是這種狀態略為強烈的表現

 

    內在有個真實本相是不會受到起伏的人生處境影響的,但只有透過臣服,才可望碰觸到它,它就是你的生命.你的本體,它永恆存在於無時間性的當下領域

 

    如果你覺得人生處境不如意甚或讓你無法忍耐,那唯一的方法就是臣服它,如此,你才能掙脫無意識的抗拒模式,也正是這種模式讓這樣的處境得以維持

 

    臣服與行動是並行不悖的.不過,處於臣服的狀態,一股截然不同的能量.一些截然不同的東西,將灌注到你的行動.臣服可以讓你重新與本體這個能量源頭產生連結,而如果你的行動發自於本體意識,便會轉變為一股讓人歡欣鼓舞的能量,將你帶入更深沉的當下.不去抗拒,你的意識及行動的品質都會無現地倍增,如此,行動所帶來的結果自會反映出行動本身的品質,我們稱這種行動為「出自臣服的行動」

 

    你會經歷到什麼樣的未來,是取決於你當下的意識品質.所以,若想帶來正面的改變,臣服是相當重要的,採取什麼行動本身反倒次要,沒有任何正面的行動是在不臣服的意識狀態下產生的

    別將臣服與自欺混為一談,臣服不等於「我才不在乎」.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後者其實潛藏著負面情緒和怨懟,它不是臣服,而是一種偽裝的抗拒心理.每當你臣服了,必須轉而專注於內,檢查自己是否還殘留了抗拒心理.此時,你需要高度的警覺,否則,暗藏的抗拒心理說不定會以思維或情緒的形式,繼續隱藏在意識的陰暗角落

 

    你與他人的關係將因臣服而獲得深刻的轉化.如果你不能接受本然,就意味著你無法接納他人的原本樣貌,你會評斷、批評、否定,甚至試圖改變對方.更甚者,如果你一直視當下為達成未來目標的一個階段,同樣的,你也會視遇到的任何人為達成目標的工具,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你而言便是次要的,甚至毫不重要.對你來說,你能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才是重要的,如物質利益、權力、肉體歡愉,或某種形式的自我滿足

 

    臣服如何改變我們的人際關係?當你與伴侶或親近的人發生爭論或衝突,首先請觀察當你受到攻擊時,是如何自我防衛的,而當你攻擊別人時,又是如何展開的.觀察自己如何執著於立場和觀點,感受自己好勝背後的能量,那是小我心智所散發的能量.覺察它,進而承認他,盡可能去感受它,如此假以時日,你將能在爭論一半時突然醒悟,自己是可以有所選擇的.接著,說不定你會停止爭論,此時,你就是臣服了.放下爭論並不只是口頭上說:「好,你是對的」但臉上卻一副「我才不屑跟你爭論」的神情,不是這樣的,那只是把抗拒心理轉移到另一個層次,你仍受到小我的支配 ,仍然認為自己是高人一等的.我說的臣服,則是說你可以放下掌控這場爭強鬥勝的整個情緒能量場

    你必須非常警醒、非常臨在,非常誠實地察看自己是否真正拋棄了對某個心智立場的認同,是否真正擺脫了心智的控制.如果你突然感覺到很輕鬆、很清明,內心充滿平安,那麼你就是真正臣服了    不去抗拒並不代表什麼都不做,而是指你的「行動」不再是固定的反應模式.東方武術的精義與此相似:別正面抵擋對方的蠻力,要以柔克剛.

 

    抗拒和心智是不可分的,放棄抗拒(即臣服),就是不再讓心智做你的主人,不再誤將冒牌貨當成自己,此時,所有的評斷和負面情緒都將消散,一直受心智遮蔽的本體將再度展現.突然間,你會感受到一股莫大的寂靜,一股深不可測的內在和平.在這內在和平裏有的是無比的喜悅,在這喜悅裡有的是愛.而這一切最內在的核心之處,則有著一種神聖、不可測量和不可名狀的東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